English

无奈判决引发的思考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李凤新 高玉峰 曾佳 我有话说

1998年5月15日,家居本市崇文区的张金刚夫妇因双双未上班引起单位注意,被人发现时二人早已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半年后,他们的儿子,13岁的小宇旺和爷爷、奶奶一起将本市大栅栏电器商场告上了法庭。那么,到底谁是杀害小宇旺父母的真凶呢?前不久,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

翻开法院的卷宗,我们看到了这样令人遗憾而又惋惜的一幕。1996年3月,小宇旺的父母张金刚夫妇在大栅栏电器商场购买了一套“火王”牌燃气灶具,并由该商场负责安装完毕。1998年5月,因该灶具进气口软管脱落,导致一氧化碳大量泄露,造成张金刚夫妇中毒身亡。对此,宇旺及爷爷、奶奶认为:悲剧的发生完全是由于大栅栏电器商场销售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所导致,要求该商场赔偿他们各项经济损失9万余元。商家对此则另有一番说法:从三原告提交给法院的购物发票看,该灶具确系在我商场购买。但事发时,灶具的保修期已过,且三原告不能证明灶具本身有问题,另外,也不能排除张金刚夫妇因其他原因致使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因此,不同意对其家属进行赔偿。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法院委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对“肇事”灶具进行了鉴定,结论为:橡胶管脱落,是事故发生的关键,从技术角度分析,橡胶管脱落一定存在一个外力作用,但这一外力来自何处从技术角度无法判定。

据此,法院认为:公民及法人的合法民事权益受法律保护。宇旺及其爷爷、奶奶所述大栅栏电器商场销售的燃气灶具进口软管脱落、造成煤气泄露致张金刚夫妇死亡,与该燃气灶具质量是否合格没有直接因果;有关部门的鉴定亦未能证实肇事灶具进气口软管脱落与灶具本身有关及造成进气口软管脱落的外力来自何处。故宇旺三人要求大栅栏电器商场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据此,法院于近日判决驳回了宇旺祖孙三人的诉讼请求。

此案的判决,显然不能令小宇旺及其爷爷、奶奶满意。这一悲剧,给其一家带来的伤痛是用多少钱也无法弥补的。但笔者希望大家在看过这令人心酸的案例后,在为小宇旺一家感到同情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预防煤气中毒的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在严寒的冬季,更要注意检查灶具的橡胶管连接是否牢固,有无脱落或取暖设备有无故障,以免发生小宇旺一家的悲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